不尋自肥企劃

B站uid 1638053
跟自己做了個承諾:不能再因為自己的喜好困擾到任何人。
不需要什麼回禮和粮票,你的評論才是對我來說最好的回禮
日lof大歡迎!
介意主頁出現不認識內容的朋友請別關
除了彈鋼琴,沒有其他長處的爛人一個。
頭像是我老公(之一)

【杂谈】请不要以假热度欺骗写手真心

【本文立場: 对很多写手而言,热度是珍贵的;看到有人给自己点红心時情绪会被牵动。所以若果你没有真正看写手的文而给其点红心,就等于是欺骗了因而被牵动的写手。】


在Lofter打拼这段时间以来,不寻20+热度的文就只有那麽两三篇,甚至过十位数的也不多,有些还低得自己都不信... 热度对我而言,肯定比对很多混热圈的人来得珍贵。

但即使这样,只要有人给我热度,我就一定会高兴吗?

也不尽是。

热度之所以珍贵是因为,它是读者表达喜欢的一个渠道。

相信大家也看过一些表达【关爱写手画手人人有责】【不点心就等于白食】等等观点的文章。

诸如此类的意见我并不完全认同。

诚然,红心蓝手会成为产出者的动力,有动力自然会有更多产出,这永远都是对的。这还是一个特别好的良性循环。

所以直白一点说,读者若果看见喜欢的作品依然选择不点心不留言,这不明智。

因为他们可能正失去一位他们喜欢的产出者而不自知。

你别等别人弃坑之后才假惺惺的浮出水面,跟人说你其实很喜欢一直在看。别人拿什么来信你。

但这是否代表着只要看了作品,孰优孰劣都得点心?不点就是白食?

当然也不是。

说句公道话,我认为写手应该对自己的笔力有点逼数,当问题真的是出于自己笔力太低的时候,写手是绝对没立场反过来责怪读者白食的。

不过同时,要是读者们因上述原因失去他们喜欢的产出者,读者再去说产出者不坚持或是对原作的爱不够就太奇怪了。

我本人也常在文下面请求大家喜欢就点心留言之类的。留意,是【喜欢就点心留言】,从来不是【看了就要点心留言】或是【无感or不喜欢也得点心留言】。

可形势往往比人强,当人们始终要选择透过无为而治的方式去表达他们对产出者的爱,你总没法实际去改变他们。

不留迹归不留迹,至少他们看过文章。

但是,有一类人。

他们给你点红心之前,没有看过你的文章

何以见得?从他们点心的习惯可略猜到一二。

有些人就是喜欢连着点我的帖子,不留间隔的点,10秒内能点上好多个。

甚至是接连不同圈子的产出,即是短时间连着点我A圈的文B圈的文C圈的文。

又或者是,在短时间内滥点同一tag下不同人产的文章,全都被点遍的那种,间隔短得难以令人相信他们有看过内容。

说实话,我没法相信他们有看过内容之后才点心。

请问这样点心的用意到底为何?我姑且解读为:虽然这些人没看过我的文,但他们想要透过点心的方式,鼓励我本人?

但是... 不好意思,我并不想接受这种鼓励。

我不希望我会为一个没真正看过我的文的人所点的红心而感到高兴,这就像是收获了假感动。

红心本应是读者表达喜欢的一个渠道。

没有真的看过文章,就自然没法谈得上是「真心喜欢」。

当你的一夥红心并不是你真正回馈我所留下的,我并不稀罕收到它。

请不要仅仅因为同情我热度低而给我留下你的心心。

这是我身为一名写手,最起码的矜持。

而我对于「看过文」的要求并不高,并不用把整篇文都来回细细品味每个字都看清楚,但总言之不是从上往下一扫就能说是看过。这样,读者的一方把没看过的文章留在自己的喜欢收藏夹裡也没意义,不是吗?

看过很多谈热度的文章,要麽太强调关爱写手别白食,要麽太强调因热度而放弃是写手的自身问题,这两类文都不能完全表达出我的心声。

不寻我也是个普通人,完全不在意热度是不可能的。

但我在意的是那个数字吗?

我在意的是那个数字背后,我的文被多少人认真看过。


以上。对事不对人。

...然并卵。没人能够百分百确定给自己点心的人是看过内容没有。

然而,我仍希望每位认真的写手的每篇认真的产出,也能得到读者认真的对待。

如果身为写手的你看完此文之后产生共鸣,请给我一个小蓝手,謝謝。

评论 ( 96 )
热度 ( 698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尋自肥企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