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尋自肥企劃

B站uid 1638053
跟自己做了個承諾:不能再因為自己的喜好困擾到任何人。
不需要什麼回禮和粮票,你的評論才是對我來說最好的回禮
日lof大歡迎!
介意主頁出現不認識內容的朋友請別關
除了彈鋼琴,沒有其他長處的爛人一個。
頭像是我老公(之一)

【不專業書評】岩井俊二《被遺忘的新娘》讀後感

***以下所有純為個人意見,不喜勿撕。

***嚴重劇透注意!

個人而言,不是很喜歡這本書。作者好像是著名的導演,作品的質量肯定是有保證的。我想只是我的喜好問題吧。

電影沒看過,所以不作評論。

所以就先抑後揚吧……

首先,我不明白書名《被遺忘的新娘》的意義。「被遺忘」是?主角的本心嗎?對主角七海的印象,就是因為內向所以很容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那類,結婚到接下工作,都是被動的同意別人請求。但聯想不到被遺忘與她有什麼關係。另外,「新娘」雖在書中也有重要的位置,但稱不上是書中軸心,我認為將之定為書名不洽當。

其次,我認為本書沒有一條很清晰的主線。可以是我看不慣這種故事吧,也可能也是因為我本身性格偏向邏輯系,不喜歡含糊的東西。書裡前半部和後半部乍看之下像是兩個完全沒關聯的故事,沒有過渡,前半婚姻後半女僕,分散成兩半不連貫。而且前半的婚姻故事也似乎沒有起到推動或過渡後半故事的作用。

第三,安室這個角色的存在意義不明。他在書中就像是主角的「小叮噹」,在主角有需要時有求必應,然後每次幫到主角還收一筆巨額費用。安室這個角色在我看來,只是為了在故事情節上不合理的地方安排他上場處理一切。他在主角心中似乎也沒有一個很特殊的地位。還有,「因為你是蘭巴拉爾的朋友」這句台詞超突兀的,本以為有什麼伏筆,但最後都沒有。角色方面,還有花音等等也是沒太大的存在意義。

第四,故事開端不理想。一開始是說主角對男女間的界線有存在疑惑,不知道一般人是如何跨越過去的。接著就說她在網上認識了男友,不久就被(你懂的)了。這是故事的開端。但是後來再也沒有主角對這方面的自白,或是相關情節。這個開端,與後來的故事接不上軌。常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我認為這個與後面表不上軌的開端,某程度上是失敗的。

第五,後面的劇情槽點滿滿。主角與真白明明是成為了朋友,後來這兩個女的就忽然說著要結婚……也是看得不明不白,到底主角是真的愛上了真白嗎?是否直掰彎了?這些都沒有解釋到,真白就突然病逝了。

以上只是我的個人看法。個人看法。個人看法。(估計我會被岩井的粉絲拍死)

好了,下面就是我欣賞本書的地方。

第一點,同時是我拿起本書的原因,題材新穎。「代理出席婚禮」,讓一些人假冒自己的親朋。不尋我自己本身也是一個朋友很少的人,經常不由得想到如果將來有朝一日結婚,幾乎請不到朋友來出席,勢必會是很尷尬的。所以就是這個題材吸引了我看此書。可惜最後發現相關的編幅不是很多就是了。

第二點,戲劇性佳,情節反轉得宜。丈夫的疑似出軌竟是丈夫他母親搞的好戲,為的是拆散他們倆;後來主角當女僕,僱主竟是同為女僕的真白,而且僱用主角的原因竟是想和主角做朋友……這是個洋蔥位,而且這兩點都有埋伏筆。

第三點,文學氣息濃厚,這也符合我的個人喜好。書中用到了很多日本文學作品中的字句,像是「可憐蚌」、《哭泣的紅鬼》等等,我認為在書中應用的情形都是很恰當。

……就這樣吧。這本書不能算是我的菜。但以上所有純屬個人意見! 千萬不要以不尋的讀後感來判斷是否閱讀本書! (才沒人會啦) 不同意我的朋友們也請不要找上門! 我會怕怕!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 )

© 不尋自肥企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