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尋自肥企劃

B站uid 1638053
跟自己做了個承諾:不能再因為自己的喜好困擾到任何人。
不需要什麼回禮和粮票,你的評論才是對我來說最好的回禮
日lof大歡迎!
介意主頁出現不認識內容的朋友請別關
除了彈鋼琴,沒有其他長處的爛人一個。
頭像是我老公(之一)

【杂谈】不小心手滑点赞,应该取消吗?

扫盲:手滑取消红心是指用户不小心(包括但不限于)双击、瀑布流页面中误点了红心其后把红心取消回去。这类行为通常被简称为「手滑」。


那么不小心「手滑」,到底算不算是无礼的举动?


在表达个人观点之前,首先想分享一句说话:

单方面的诉说构不成交流,交流是两个人(或以上)的事情。


为什么手滑惹人嫌?

我想绝大部分是因为,手滑会让产粮方造成和(一位)读者交流的错觉。因为产粮方都得先看见「有红心」的通知(先高兴),才再看见「红心已被取消」(后失落)的。


所以不论轻或重,只要手滑这个行为带给原作者不快的情绪,手滑就是无礼、不应该的,这无容置疑。


这里特地标明一下,也许很多不产粮的用户不知道:一旦点了红心,lofter会立即传送通知给产粮方。除非产粮一方关掉了通知,谁手滑了自己的作品、作品被手滑了多少次是一览无遗的。


只要知道这件事,任何「点什么取消什么是个人自由」、「红心当马克用看完取消」之类不把产出者感受当一回事的做法便都是自私、耍流氓


就算撇开感情上的层面不说,手滑心心让原作者得多打开一次通知页面和点掉通知,也是会浪费时间。


题外话虽然「日lof」此一举动亦令不少产粮者不快,但本人不认为日lof和手滑是同类行为。日lof收回来的心是真实的,手滑的心是假的、收回去的。所以希望大家别断章取义,误会我的意思。


那么既然手滑是不应该的,那不小手滑了别人的文章,应否把心心取消呢?


我认为,是应该要取消的


这里也许会有人指责我无情了:刚刚说了手滑的人不对,现在又鼓吹手滑的人去取消心心。

但手滑的心是假的,难道靠用户手滑收取回来的热度就是真的吗?


我们写手经常说着想要更多回馈,但当你在为有人点你的文章心心而高兴,却不知道原来对方根本没有看只是不小心点到了,这份虚假的回馈难道不更残忍吗?

真的假不了,假的真不了。我不认为手滑的热度能被称之为热度,至少这种「热度」不应该和真实的热度一样,受到同等的珍视。


正如我之前在《请不要用假的热度欺骗写手的感情》所说过的,没看过人家的文却对其表达「喜欢」,是对原po的不尊重。

所以反过来说,把仅是手滑的心心取消掉,也是对原po的尊重。

当然,最理想的还是一开始就别手滑。


那么创作者和读者应该如何看待「手滑取消红心」呢?


创作者方面,个人认为不用过份在意手滑

既然Lofter官方屡劝不听,偏要设置得让人如此容易手滑,创作者自己也没法做任何事去左右别人的手滑,那就只好退而求其次,淡化因手滑造成的失落感了。反正没多少人,会怀抱着恶意去故意手滑别人的帖子……至少我没见过。别人手滑你的帖子,也未必是因为人家对你的作品有意见。


我不是要为手滑的人找理由开脱,但同时我也不是开地图炮去指责所有手滑的人,毕竟手滑很多时候都是无心之失。


所以同时,广大读者们也有负任管好自己的手,尽量减少手滑惨案发生。这是一种基本礼貌。


这里提供两个最简易的防手滑法:

1. 关闭「双击喜欢」。在设置页面里能设定。

2. 瀑布流界面要上下滑的时候拇指要一致靠右,远离中间及最左列这两个所有心心出现的位置。

其实只要做到以上两点,不敢说完全不会再手滑,但频率已经会大大降低了。

手滑不单会令创作者不快,其实也会令手滑者尴尬及在产粮一方留下不好的印象,可谓百害而无一利。防止手滑,何乐而不为?

如果你真的想要尽情手滑,请在油管等不会发通知的平台上手滑去吧。


总结:容易手滑是Lofter的锅,但减低手滑的情况人人有责。


以上所有仅为个人意见。我尊重所有与我相左的想法,所以请别撕。

以及虽然写了这样的文章,本人其实远没文章那么理性,不久之前还常为手滑的事情发牢骚……写这个是为了自勉吧。

如果同意我的想法,请帮扩,转载和蓝手。谢谢。

评论 ( 43 )
热度 ( 22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尋自肥企劃 | Powered by LOFTER